延禧攻略下檔一陣子了,之前寫過全劇的人物心得,這篇我想針對本劇主要兩條感情線寫感想

 

(以下圖片來源取自網路資源與畫面截圖,如有不妥請告知)

 

undefined

 

《弘曆與容音》

 

延禧是從乾隆前中期開始演,從一些舉動可以看出弘曆對容音的相愛相敬

 

像是聚會上一見面他一定會拉容音的手;像賴皮不想去早朝賴在容音身上

 

互動是別於帝與后,是只屬於他們之間的夫妻情愛。

undefined

 

一直被許多人詬病的失去永琮,弘曆對容音太冷淡、狠心,我是持有些不同的看法。

 

他們失去第一個兒子永璉,弘曆不上朝五天表示哀傷,但容音卻覺得弘曆不夠哀痛

還能若無其事地去上朝,所以三年來一直冷冷的對應著他的夫君、沈浸在喪子之痛中。

 

但至少她還守著身為皇后該有的禮與法,皇后這個位子,先是君臣,才是髮妻;

undefined

直到失去永琮,事發突然,皇后激進崩潰,弘曆同樣傷心,但她更擔心容音失去皇后該有的儀容;

弘曆在當丈夫、當父親之前,他是皇帝,她更不希望皇后失去孩子也一起失去皇后的位子

因為那個位子他想一直保留給她的容音,那個不僅僅是皇后,更是結髮妻子的位子。

 

我懂母親失去孩子的痛,也懂父親丈夫之前他還得以國家為重的難,他們會懂的,而他們需要時間平復

只可惜,有一個賤婦阻斷了他們的時間,硬生生切割掉兩人之間的緣分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容音在死前的那一段自白,從頭到尾都在責怪自己,怪自己不安份、想追求更多自己不應該去追求的,讓我們為這個女人更感到心痛與辛酸。

 

但更辛酸的是那囚禁她一生的紫禁城,唯有徹底死去才有回歸自由的可能,他選擇從角樓躍下,但他卻要瓔珞為她開心,因為他終於可以當回富察容音了。

 

很多人不解為何棺木前的弘曆那麼冷酷無情,我試著從一個帝王與丈夫的角度想

 

 

身為皇后,她選擇自縊,的確是對整個國家不負責,更何況清朝嬪妃自盡是大罪,身為六宮典範國家之母竟做了這種選擇,弘曆氣她如此軟弱⋯⋯

 

 

更多人覺得看錯弘曆了,但當弘曆在房裡發現一封容音遺言,整封信看完,弘曆說出「信上一個字都沒留給我」

這被手遮擋住的眼淚掛在眼眶,趁還沒人發現時必須趕快抹去,抹掉這個國家不準帝王掉淚軟弱,身為皇帝的確身負非常多的身不由己

 

IMG_6325.jpg

 

而相愛的弘曆跟容音最後是這樣沒有辭別的離開對方,更讓人覺得可惜還有無奈⋯⋯

 

undefined

 

 《傅恆與瓔珞還有弘曆》

 

 

 

在這之前,我覺得我想先提到關於吳謹言的演技,他的演技不算好,說嚴重一點是不太好

 

一個演技不算太好的女主角,是不是變成一些硬傷,我只能說是,很多人的確是看見魏櫻珞總是睜大雙眼,嘴型誇張的說話

 

undefined

 

讓我們明顯的知道"阿,他在演撒嬌,但演得很假最好對方傅恆跟弘曆看不出來"

 

但我忽然又想到,當我們每次跟男朋友撒嬌的時候,也很假阿XDD男朋友倒也是挺吃這一套的

 

 

所以我先不管演技如何,單看角色間的碰撞與火花。

 

undefined

 

 

一開始配對傅恆跟瓔珞,其實我沒什麼太多悸動,可能因為是建立在"瓔珞勾引傅恆只是想報仇"的前提之上

 

 

而且瓔珞這種凶狠的太妹,長的也非常普通,萬人迷傅恆到底為什麼會看上她?

 

我想就是多了那麼點特別吧?硬氣的瓔珞,拿刀桶他的瓔珞、不把她在眼裡的瓔珞,跟其他女生都不一樣

 

 

阿多麼言小的劇情,難怪不會有結果,因為如果他們在一起又分手又一直糾纏不清的話,我覺得我不會那麼喜歡延禧攻略

 

我就是喜歡瓔珞對情感切割得非常帥氣,喜歡時我不讓你明白,不喜歡時我會讓你徹底明白。

 

 

尤其是我也很氣是傅恆先娶了爾晴,是用自以為對對方好的方式在處理事情

 

或許有人會說他是為了救瓔珞才這樣做,但連他姐容音不只一次說過他會後悔

 

 

容音也明白告訴傅恆:「以瓔珞的個性他寧可捍衛愛情而死去,也不願被傅恆棄置。」

 

所以即便傅恆之後再後悔,我都覺得都是你自找的。

 

undefined

當然,幸好中後期兩人昇華的情感變成知己,讓我對傅恆原本的好感度大大提升不少。

 

當時傅恆一度想纏瓔珞時,我真怕恆跟瓔珞變成第二對甄果,那我肯定不happy!

 

 

幸好沒有,編劇我愛你。

 

undefined

 

因為比起傅恆與瓔珞,不知為何就是覺得弘曆跟瓔珞就是很契合

 

雖然我不是很同意當初容音認為弘曆有想納瓔珞的想法,我覺得至少在容音離開前,弘曆對瓔珞都只有"在意"

 

在意的成分包含很多,所以無論是喜歡還是討厭,他都只是特別在意魏瓔珞這個人的存在,

 

當然傲嬌boy的行為要解釋成小學生喜歡的表現我也同意就是了

 

undefined

undefined

 

中後期開始,三人之間一些奇妙的變化

 

 

包含傅恆直接要弘曆珍惜瓔珞、瓔珞頭也不回的走向弘曆,弘曆包容的接受傅恆瓔珞對彼此的重要性

 

強化傅恆瓔珞與弘曆之間獨特的默契,雖然都知道誰在彼此心中,但是把一些情感放在心中深處是三人間的默契。

 

 

7191bb36gy1funeyvaulgj20zk1hbu0x.jpg

 

直到最後,傅恆仍然選擇守護瓔珞而走向死亡,托海蘭察帶回來的問句

 

 

「下輩子可以換妳守護我嗎?」

 

 

瓔珞等自己一個人時,才能說出「好,我答應你」

 

傅恆跟瓔珞的結局,我一直梗在喉嚨,但我沒有哭出來。

 

對於傅恆和瓔珞之間,存在的就是遺憾,遺憾是讓人最難以放下的

 

所以畫面的最後,瓔珞記得的是傅恆年輕時的模糊笑臉,還有年長後離去的背影

 

而在他們中間的部分是空白的,是一段今生都無法填補那段空白的遺憾,我覺得是我最難過的地方

 

undefined

 

但我沒有哭,因為這或許不是最壞的結局;或許人家常說,初戀是美好的,那是因為初戀通常不會到最後,

 

甚至初戀通常都只是內心萌芽的小小愛苗,當戀愛經過爭吵、磨合、生活洗禮後,當初的愛情似乎不是最重要的

 

 

所以真正陪你到最後的,才是適合你的人。

 

其實最後海蘭察進來找瓔珞,交代了傅恆的一切,我覺得是弘曆允許他來的。

(不然一個大臣直接去貴妃寢殿很不合理XD)

 

即便傅恆是他跟瓔珞彼此間的一根刺,但他還是選擇讓瓔珞把那根刺放在心中,讓他們可以好好的道別

 

 

弘曆很幸運,他和瓔珞之間擁有的是過程,即便那過程有笑有哭有算計有真心,但他一直都陪在瓔珞旁邊。

 

到了最後,他們仍然陪在彼此身邊,打鬧鬥嘴、相知相昔

 

undefined

 

或許淑慎說的對:「魏瓔珞只愛她自己」

所以她對自己的選擇絕不三心二意,因為這樣就是打自己的臉,既然選擇進宮,弘曆將是他一輩子的丈夫

 

陪伴之間,笑著鬧著,真的愛上了。

所以我才說,弘曆真的很幸運,八字好真的很囂張XD

 

undefined

 

如同瓔珞對弘曆說的:「我會用一生來證明我愛你」

對傅恆的回應,只能用下輩子來允諾。

 

這是我看過很有智慧的三角戀

 

如今如果有續集,真希望是下輩子傅恆瓔珞的承諾允現,而不是春望逆襲二部曲XD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ber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