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雖然30但仍17》 서른이지만 열일곱입니다 Still 17   EP21~EP32

 

undefined

 

啊啊啊啊阿我好像拖太久才來補完心得文了!

其實已經看完一陣子了,趕快奉上不成材心得文!

 

首先我必須要說一句我的真實感想:「孔宇振我想嫁給你」(妮奏開

先不管瑞麗(欸!)如果世界上能有一個真的個孔宇振的話,我願意躺13年(超沒志氣)

 

如果說2018上半年的「金秘書為何那樣」讓我明白愛情中那不完美中的完美(請配上完美的光芒)

那2018下半年的「雖然30但仍17」就是可以讓我深刻體會愛情中微小而確切的幸福

 

【摘要】

 

導演真的很過分,各種錯過反覆演

悲催醫生最可憐,終見瑞麗卻無緣

當初少女不復見,已有真愛在身邊

 

想要長大小劉燦,暗戀舅媽終是空

好好告白真心意,成長不須急向前

 

珍妮佛逃避回憶,最後終願去面對

悲傷失去難追回,唯有勇敢走向前

 

瑞麗宇振戀愛中,卻知真相腦袋空

宇振又要逃避了,來人快踹他一腳(抱歉這句私心亂加)

約定天橋搭信念,宇振終於願面對

 

情感互訴情意連,原來從小就相戀

雖然錯過十三年,相愛一刻到永遠

 

(呼,七言詩真是一門可怕的學問,忽然敬佩古代詩人還要對仗、還要意境還要押韻什麼的)

 

undefined

 

【全劇心得】

※照慣例的內容甚多,如有不適,可直接跳至賞析

 

其實我覺的《雖然30但仍17》的主軸算是非常簡單的

就是一對兩小無猜,經過一次意外,卻還是走到最後

 

雖然中間過程非常的曲折離奇就跟泣台一樣,但重點是這中間過程劇情要帶給觀眾什麼樣的氛圍

中間的各種錯過我不多說了,因為我非常懂在宇振跟瑞麗確認相愛之前

他們絕對不能相認!

 

因為這樣子就撐不到16集了(你不要亂說!)

是這樣子就不虐了!

 

在他們確認彼此心意的那場戶外音樂發表會之前,她們曾為了能不能上台演出這件事情吵了一架

宇振怕瑞麗被當成新聞話題而希望她不要上台演出;而瑞麗覺得宇振私自幫她決定,會讓她錯過了她錯過這些年的第一次上台機會

或許,我們生活之中,也因為許許多多的「我是為你好」而讓另一半傷心

 

認真說,這不是自私,這叫做牽制。

但宇振與瑞麗,如果他們只有17歲,可能會因為這份爭吵而分道揚鑣;

但幸好他們30歲了,並不是任何人活到30歲就可以馬上變換立場為對方想的

undefined

 

但幸好宇振和瑞麗是那樣珍惜對方,她們懂的牽制與要求是無法帶給對方美好

其實我非常佩服瑞麗說的那句話代表的含意

「她太著急了,她急著要表現自己,不惜弄傷自己、因為混亂弄斷小提琴弦、打亂整個樂團的節奏」

或許因為自己失去了13年,讓瑞麗太急著表現自己,她忘記自己是喜愛音樂而表演,並非為了表演而表演

 

即便只有一個在公園聽她演奏的奶奶這樣一個聽眾,她也很樂意為她演奏

這才是喜歡音樂的初衷。

 

言歸於好,宇振和瑞麗明白了什麼,明白去傾聽對方為她著想的那一份心

在那不屬於自己主場上的音樂會,真正確認彼此心意

 

 

這時候的它們,就像兩個17歲的少年少女,青澀卻甜蜜,這就是初戀阿(看了我好想談戀愛啊啊啊啊阿)

undefined

 

「那個......我想再一次......」瑞麗話還沒說完

「再一次嗎?好。」宇振迫不及待的再吻了瑞麗一次,距離剛剛的初吻,也不過隔了一分又十五秒。

 

瑞麗臉更低著,聲音更顯得羞卻。

「那個......我是說.....再讓我看一次......那幅畫......」瑞麗眨了眨眼,臉通紅的在月光下顯得耀眼

「阿......是說畫阿......點點點......」宇振一臉呆的,對自己毫不掩飾的熱情覺得難為情。

 

瑞麗摀起嘴,開心的笑了。

幸福,在這一刻根本不需要說做說明,這份幸福早該屬於他們,只是晚了13年而已。

 

只是愛情的來臨,迎來的終究需要接受那生命不可承受之重

 

undefined

錯過幾千八百萬次的醫生,忽然間就遇見了,原本以為會成為嘻哈歌手的那個少年,結果變成了一個形象天差地遠的醫師

 

亨泰或許在心中預想過一千種瑞麗醒來後的情況

但他絕對沒想過瑞麗醒來後第一個遇見的不是他

 

尋尋覓覓,瑞麗見到亨泰沒有想像中的喜悅,當初彈幕許多人說瑞麗不是應該要欣喜若狂嗎?為什麼會這麼生份

為何不會呢?至少如果亨泰今天是嘻哈歌手,瑞麗還不會覺得如此陌生,更何況還是個那麼帥的醫生

腦袋打轉的速度跟不上,大腦還在撥接,現實生活已經4G了

IMG_6779.JPG

可憐的醫生,原本應該會是瑞麗醒來後最親近的依靠,瞬間變成比陌生人還陌生的"朋友"

說真的看見醫生在門後看見那笑得開心的瑞麗,真想默默幫醫生QQ

而遇見醫生,瑞麗迎來更大的噩耗──盧秀美的死亡

 

而這個震撼彈,不僅對瑞麗是炸彈,對宇振更是

在秀美的塔前,看見了那個盧秀美,才是真正的盧秀美,而眼前那個一直跟印象中的小提琴女孩重疊的

就是禹瑞麗,禹瑞麗並不是盧秀美,而禹瑞麗還活著。

undefined

喜悅,是喜悅....但這份喜悅撐不到三秒,大量的罪惡感瞬間襲來

如同孔宇振處理罪惡感的方式,逃避還有逃避......

17歲的孔宇振選擇逃避害死盧秀美的罪;而30歲的孔宇振也想重蹈覆轍,逃避自己害於瑞麗失去13年的罪

 

逃避不僅可恥,而且一點用都沒有!

連小燦都看的出來他舅舅又想逃跑,一口氣撕爛他的護照,(但小燦你撕的是過期的阿!)

果不其然又想逃出國的宇振,我看不起你,我可恥你!(鄙視

 

IMG_6773.JPG

瑞麗失望無助地走到天橋上,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,只知道那個才說不會離開她的男人,居然跑走找不到人

如果孔宇振真的出國過三年才回來,那我就一定要把這齣戲標成大爛片

 

幸好他沒有,幸好我們Mr.孔沒有!

我就知道你不會這樣子做的(等一下前面誰一子說人家可恥的!)

 

不管,我就是知道他不會走,因為天橋魔咒就是只要瑞麗踩上去,宇振就會瞬間移動到天橋上(沒有這種魔咒)

你看我們Mr.孔不就來了嗎?

 

IMG_6774.JPG

「我沒走,我感覺我要守約,我感覺我不能再逃避了。」宇振那哽在喉頭的聲音,更深入人心

逃避過一次我原諒你,但逃避第二次,連自己都不能原諒自己了

 

IMG_6775.JPG

「如果我知道是因為我,你才會變成這樣,當初我就不會愛上你」

斬釘截鐵地,宇振這樣說;就如同我開頭就說過,千千萬萬次錯過,就是為了成就他們彼此間的愛情

尤其對這個脆弱玻璃心的孔宇振來說,如果沒有夠紮實的感情打基礎,他隨便就崩潰了(2018年崩潰王非他莫屬)

 

IMG_6776.JPG

 

「我已深深的愛上妳了,更讓我感到害怕的是,以後再也看不見妳的事實」

淚眼訴說著的,是自己內心最深處的乞憐,即使渾身罪惡,也不想失去最深愛的那個女孩。

IMG_6777.JPG

「我知道我沒資格,我奪走妳的時間、妳的未來、妳的人生」

「但我想守護妳,直到你真心幸福為止,我還是想待在妳身邊。」

 

對宇振而言,瑞麗是他心中對戀情萌芽的種子,隨著這顆種子在內心種下,雖然中間經過多少狂風暴雨

卻沒有左右他對這棵種子的守護之心;直到那戀情萌芽後,他更應該做的是守護,而非遠走高飛

守護這段失去了13年,卻想擁有往後一輩子的愛情。

 

IMG_6778.JPG

我覺得導演很奸詐的是,前14集幾乎都在鋪陳小宇振的單戀

後面給我弄一個原來瑞麗也喜歡宇振阿,真是兩小無猜呵呵呵(好吧這段我跳過,就是我喜歡妳你喜歡我)

 

好了這對圓滿大結局(還沒好嗎?)

接下來就是我們單戀舅媽的小燦,還是決定要好好告白跟舅媽說掰掰

(雖然我覺得這是戲劇幻想啦,畢竟對方是舅媽,單戀過就不要說就好,不然真的滿尷尬的XD)

 

IMG_6780.JPG

結束完初戀的小燦(欸我給他的畫面好少QQ)

 

故事還是要回到主線的車禍;其實我覺得車禍這段劇情安排上多少有點牽強

有罪惡感的肇事司機,默默付了瑞麗這幾十年來的醫藥費,還去打好幾份工,你幹嘛不乾脆去自首算了?還樂得輕鬆~

還有舅媽,一下好像很有罪惡感,告解完又不理瑞麗了,賣房子卻又沒動那筆錢說要給瑞麗,那你當初幹嘛賣?

舅舅的確最慘給舅舅一個哭哭,總之這一段車禍我不想多說,因為不解釋

 

重點是當年車禍兩個死亡的人,一個是盧秀美,另一個居然是珍妮佛他老公

那場車禍奪走了珍妮佛最平凡卻幸福的生活,巨大的悲傷讓珍妮佛當初肚子裡的孩子也跟著逝去

一種怪罪自己的念想席滿全身,我真正為珍妮佛心疼不已

(我的媽呀我真的哭到我都看不到眼前的路了,根本虐媽媽觀眾,好悲桑)

 

IMG_6781.JPG

 

但時過境遷,這些年過去了

傷痛在心中結成疤,疤痕不會消失不見,但會撫平傷痛帶來的悲傷。

IMG_6800.JPG

我非常喜歡孔宇振在院子裡,把當初珍妮佛給他的話原封不動還給她

「無論是多麼痛苦的時間,它都會流走;你要迴避那些時間,還是讓這段時間變成回顧的回憶,都是自己的選擇」

「這是我特別喜歡的人跟我說過的話」

 

阿,如果世界上有一種溫暖,那肯定叫做孔宇振(快包圍我吧宇振)

IMG_6801.JPG

 

「幸好能遇到珍妮佛,您有足夠的資格,高興就笑、悲傷就哭,希望您以後不要再把自己關起來了。」

罪惡感是一種無形的枷鎖,沒人可以控制這種壓力會在心中造成多巨大的陰影

宇振懂得,所以他更有資格對珍妮佛這樣說。

 

過去讓他過去,與期花時間感傷,不如大步往前走。

勇敢的、認真的、活出想要的生活。

 

IMG_6802.JPG

看看我們宇振夫婦,自從勇敢往前走後,每天都在放閃,我眼睛快要瞎了。(戴墨鏡自保)

跟之前那個可怕的流浪漢對比,根本畫風丕變,嚇死人。(笑)

 

所以人的一生,很多就是在於自己的選擇

就像瑞麗放棄到外國的小提琴演奏,留在韓國和他喜歡的人們生活

「這是選擇,而不是放棄」

 

IMG_6803.JPG

IMG_6804.JPG

IMG_6805.JPG

 

沒有人可以去定義一個人應該要怎樣過生活,並不是一定要朝人們既定的印象去做才是最正確的

而是選擇自己想要的、自己覺得幸福的生活去感受著。

 

所以「選擇」是這部戲到最後,要給觀眾們的議題。

小燦選擇了大學生活而並非職業隊;對小燦來說,之前為了追上瑞麗,他穿西裝、努力裝大人

只是為了追上瑞麗的腳步;但一次一次出錯後,他發現

 

「寧可放慢腳步,選擇適合自己的事情會更有趣」

是阿,小燦在心中結的那一點繭,真是有用。

更何況你還有學霸鐵粉妹阿,你的未來還很精彩呢!

(但你不要再吃了,臉腫了一大圈,維持目前這樣很好看,阿姨我可以)

IMG_6806.JPG

IMG_6807.JPG

 

當大家做出自己的選擇;

「瑞麗攻讀音樂治療;宇振繼續他的設計師;學生三人組繼續學業與輕艇;珍妮佛自己開店」

即便生活在各個地方,但在那間大房子相處過後,衍生出來的情感

是不會消失的,慶祝會上大家依然吵鬧、照片上的大家卻都更成熟、成為更棒的大人了。

 

玄關上那擺得整齊還有幾雙凌亂的鞋子,是在這個家一起生活的最好畫面。(我非常喜歡)

 

IMG_6808.JPG

IMG_6809.JPG

IMG_6810.JPG

IMG_6811.JPG

 

畫面的最後,話很多的宇振,說出了一番話,淡淡的卻很動人

我節錄幾句讓我心中感受強烈的。

──也許那些瑣碎渺小、不起眼的事情,才是衝向我們打開那道幸福之門

──如果能再一次鼓起勇氣,像那扇門走過去,也許又一次能找到,自己都不知道存在於燦爛陽光下的幸福

 

那緊閉的天窗,開啟了。

不管是十三年前的我們、還是十三年後的我們,是這樣笑著。

 

IMG_6812.JPG

中間這一段空白的十三年,是指引著我們走向幸福的荊棘道路

雖然艱辛,但獲得的果實是這樣甜美

 

IMG_6813.JPG

 

幸福,不需要多偉大,只需要這樣微小而確切

足以。

 

我真的很喜歡最後這個結尾,我居然因為這樣平淡幸福而哭了

洋蔥......肯定是洋蔥啊!

IMG_6814.JPG

 

【賞析】

 

一段思念,始於一場意外;

一份深情,終於一念守護;

 

宇振與瑞麗

他們談得或許不是什麼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

他們的愛情經歷了多少血淚與挫折

 

但在這些考驗下,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對待彼此的初衷

那份想守護對方的情感

 

即便站在面前的彼此,已經不是當初的那個青春少男少女

那又如何呢?

 

唯一能治癒彼此心靈的,還是當初那個讓對方燦爛笑著的你/妳

愛情,只能緊緊圈住,才能感受到彼此的溫度

我愛你,很愛很愛妳。

 

undefined

感謝《雖然30但仍17》帶給我最純粹的感動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ber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