琥珀的說日常|玩具總動員4:結束抑或是開始
 

胡迪.jpg


--
 
大家好我是琥珀。
我除了喜歡畫圖、喜歡寫小說,偶而還想擠出一些東西來說說話
如果你也喜歡,不如一起看看關於這部動畫片的一些想法吧!
 
△或許會有些微雷,如果還沒看過的可以快去看完再來看這篇
△我幾乎沒寫過影評,所以一概不負責任(吐舌頭)
△人物名字皆翻譯成中文,如翻譯有些許不同請見諒
 
--
 
  其實琥珀非常喜歡看動畫片。
 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我一定會到電影院去看,只可惜這幾年因為忙著照顧三次元半獸人,進電影院的次數大幅降低。
  
  
  再回到我很喜歡動畫片,尤其是近幾十年來的動畫片,不單純只是都是為了給孩子看而賣萌的電影,一部電影短短兩小時之間,它可以帶給你的或許是更多超乎預期的感動以及省思。
  
  玩具總動員這系列更是如此。
  
  看完前三集,我一直覺得停在第三集的最後,或許是最美好的完結,所以當我聽到第四集的消息時,除了非常期待還多了一點擔心;續集電影最怕的是為了賺錢而硬出,(例如某變變變舔精鋼的電影就是這樣)
  
  但我還是在上映第一天就衝電影院了。
  我只能說,玩具總動員沒有讓我失望過,這一次亦然。
  
  我覺得電影彷彿人生的旅程,沒有因為一個事件的開始與結束就代表人生就此完結;他們不像經典童話故事往往都斷句在「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,這種無限美好的粉紅泡泡中。
  
  這段旅程的結束,代表的是另一個生活的開始。
而玩具總動員4一樣藉由胡迪(Woody)這個萬年主角的一切而展開。
  
  其實我滿訝異的,因為胡迪在前三集裡除了獲得安弟(Andy)滿滿的愛,大家更是理所當然地把他當成主角;他永遠是大家追隨著目標,他的話充滿力量、帶給大家方向感,所以第四集開端,當他被新主人邦妮(Bonnie)留在衣櫃而忽略的時候,他從櫃子爬起來,跟著旁邊一樣被假性遺落的玩具裝著逞強,看上去令人有些鼻酸。
  
『你不會永遠是別人生命中的主角,但你可以當自己生命中的主角』
  
    故事從一個垃圾叉奇(Forky)開始,理所當然展開一段旅程,我就不多說旅程內容了,因為我覺得看完後,再來細細品味動畫中想要帶給我們的是什麼想法才是我想表達的。
  
『雖然我很堅強,但有時候,我還是需要有個人握著我的手跟我說,一切都會很好。』
I’m a strong person, but every now and then I also need someone to take my hand and say everything will be okay.
  
  四集以來一路上所有的救援行動,從陪伴、獲得更多夥伴、到互相砥礪,中間過程的那些失敗徬徨挫敗,都是玩具們共同經歷過的回憶,這些回憶或許有笑點有淚水,但這些都是支持著我們變得更好更強壯的能量。
  
  人生的路程上,就是有在你真的撐不住很脆弱時,能夠握著你的手陪在你身邊的人;無論他們用什麼形式給你鼓勵和支持,那些被稱為朋友的人都是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藏。
  
『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,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。』
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,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.
  
  我一直很喜歡這些動畫裡這些很平凡但卻能夠在心中扎根的台詞。
第四集最重要的角色,是第三集完全沒有出現的牧羊女寶貝(Bo-Peep),重逢之後才讓胡迪發現,原來他一直以來所堅持的中心思想是可以被改變的──你的價值並不一定只能依附著誰?你也可以是你最重要的價值。
  
  當胡迪決定和寶貝一起成為他們口中的「遺落玩具」的時候,我最驚訝的是其他玩具並沒有隨著胡迪一起走,而是繼續留在主人身邊,同時我也非常喜歡這樣的結尾。
  
  這已經不是單純為了冒險而冒險、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了。
  如同我們的人生並不是都像學生時期,上廁所一起、體育課一起、翹課也一起;當你結束了人生一個階段,你跟曾經很好的夥伴會走向不同的方向;你們會分道揚鑣、你們會各自在自己的身邊又建立起另一生活圈而各自忙碌著。
  
  但你們不會忘了彼此。
  因為有這份情感是永續的,當那些舉足輕重的人物物以及回憶都離開之後,在心中留下的,就是最重要的。
  
  玩具總動員大概會是我心中最經典的系列動畫;並不是因為這動畫完全沒有瑕疵,而是他每一集帶給你的感動和情緒是層層疊加的,讓你又笑又萌之間找到任何可以隨處被感動的地方。
  
  我真的很喜歡。❤️
 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玩具總動員4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ber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